墨尘飞

唯有爱与美男不可辜负。

【楼诚深夜六十分】 死生契阔

@楼诚深夜60分 #死生契阔#(带刀糖,慎)
他握住他的手,瘦骨嶙峋。
遍体鳞伤的身体让他心疼得纠成了一团,是怎样的蛇蝎心肠会这样对一个无辜稚子?他受的教育让他无法理解,胸中只燃起义愤的火焰——倾尽一生,我必护佑你左右。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“我叫阿诚。”
“我叫明楼,你跟我回家好么?我会好好地陪你吃饭,教你读书。”
“真的么?”
“真的。君子一诺,千金不换。从此你就是我的阿诚了。”
执子之手,与子成说。
彼时阿诚尚幼,明楼尚少。

他缓缓伸出手去,颤巍巍地包覆住他的手掌,指腹间握枪与持笔的老茧,已被艰辛的劳作磨成一大片平平的印子。
他的视力已模糊地厉害,只觉得床前的这个人看起来,像哭一样。
“阿诚,莫哭……莫哭……”
“大哥,我……我没哭……”
“阿诚啊,你还好,有我陪着。只是,大哥不能再陪你了……”
“大哥,我……宁可随你去了!”
“屁话!你还要帮我去找明台,把他带回家……”
“湖畔旁,树林边……大哥,我记得的……”
“阿诚啊,最后……叫我一声明楼吧……”
“明楼,明楼……明楼!明楼!明……楼……”
于嗟洵兮,不我信兮。
此时阿诚壮岁,明楼已老。

明鉴是明台最小的孙女,可她最喜欢的是阿诚爷爷。
阿诚爷爷的手又宽又大,手指又长又细。她小小的手拉着他的大大的手,觉得又安心又快乐。更何况,阿诚爷爷会讲好多好多传奇故事,会画好多好多的漂亮房子,会拉好多好多的动听曲子,会做好多好多的美味食物……她小小的心中,觉得阿诚爷爷是家里最了不起的人物。
可是阿诚爷爷最爱讲的一个故事里,有一个人,不会做饭,只会骗人,不会画画,只会生气。这样的一个人,阿诚爷爷说起他的时候,却总是乐呵呵地,把眼尾笑成两条鱼尾巴。
后来,她大了一点,开始有了青春的小烦恼。她悄悄地告诉了阿诚爷爷,
阿诚爷爷却只是翻开一本《诗经》,告诉她:“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”她若要选男友,便应这样。她听了,只是唯唯诺诺,却不以为然。
再后来,她恋爱、结婚、生子、离异,再不相信爱情。回老家疗伤,意外地从阿诚爷爷的遗物中翻出了一本诗经,里面 《诗经·邶风·击鼓》一节里夹了一张两个男人的黑白照,长身玉立,风姿绰约。照片背后有两个人的字迹,一个字迹写:死生契阔,与子成说。另一个是她熟悉的阿诚爷爷,他写: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。
她突然泪如雨下。阿诚爷爷故去的那年,她为了所谓的爱情没有回家。她只是听说,终身未娶的阿诚爷爷,临终前喃喃自语:“大哥……明楼……我来找你了。我带明台回了家……说好的,你在那等着我,不准放手……”
她想,阿诚爷爷冥冥之中在告诉她,即便斗转星移,时移事变,握住一个人的手,便生死不渝。
爰居爰处?爰丧其人?于以求之?于泉之下。
纵生死茫茫,亦不需思量。

评论(4)

热度(42)